信息素养教育

我馆的信息素养教育说明
 

我馆的信息素养教育始于2004年,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改革,已从单纯的文献检索课程发展形成了由新生入馆教育、媒体宣传、专题培训、选修课、专业限选课等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读者信息素养教育体系,该体系由浅入深、从广泛推送到专题讲座到系统课程,循序渐进地提升大学生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素养。

我馆的读者信息素养教育工作遵循一个中心、两个目标、三个层次和四个保障的原则。即以读者需求为中心,以培养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从宣传、培训、课程三个层次具体实施。通过定期深入开展读者调查;根据需求调整资源布局;设立教学团队并加强组织管理;建立良好的软、硬件支持环境,来保障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宣传——培养大学生图书馆素养

(1)采取线上线下多元化的宣传模式,利用图书馆官微、专业馆员推广服务、馆内外的宣传栏、图书馆刊物、各种推广活动等形式,实时地向读者宣传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

(2)定期举办新生入馆教育,使新生读者通过观看本馆宣传片、教师课堂讲授与实地参观三种形式来初步地认识图书馆;

(3)不定期地组织各类信息素养教育活动,如“数字资源嘉年华”、 “大学生信息素养”有奖APP答题大赛、“爱上图书馆”在线有奖答题活动等等,以活动促学习,挖掘有创意的、促进图书馆与读者互动交流的教育活动形式。

培训——读者的信息能力的培养

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采取常态化+差异化的培训模式,通过一周两次的专题培训使读者学会使用各类检索工具、文献管理工具及常用文、图、音、视频处理软件的使用技巧

课程——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

从2004年开始,图书馆承担全校的信息检索选修课和部分专业(医护、化工、经管、外语、设计)的必修课程,课程的内容分为信息素养概论、检索基础、各类型资源查阅以及综合搜索四大模块。教学手段充分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形成直观的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课件,引入微课理念,加入广东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步进课堂,网络化教学平台保障自主学习。教学内容根据本校专业设置,结合高职特色,以及学生认知的心理顺序,打破传统模式,重新构建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内容,突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实际应用能力,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