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育

信息素养步进课程
 

信息素养课程——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与自主学习能力

信息素养步进课堂旨在训练同学们分析信息需求,有效收集、评价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单元1至6分别为不同情境的信息收集任务,顺利完成这些任务并通过考核,则意味着你已经掌握了基本的信息技能。

《信息素养步进课程》教学大纲

学时:18 学时学分:1 学分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一、说明

1、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任务

《信息素养步进课程》是训练学生学会解决信息需求问题,形成基本信息素养的一门课程。信息素养就是个体能够认识到何时需要信息,能够检索、评估和有效利用信息的综合能力。即具备信息素养的人应该知道何时需要信息,并拥有找到、评价和有效利用信息的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素养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公民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高校教学改革方向要求学生具备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信息素养是构成这一能力的重要条件。所以,面向全校各专业一年级生开设本课程,有助于学生更顺利地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为将来完成毕业论文和胜任毕业后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是一门网络课程,学生通过专门的网络教学平台完成课程的学习、作业及考核。

2、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可安排在学生已逐渐适应校园生活并开始专业学习的第二学期,课程前期,学生接受过入学时的图书馆教育,对利用图书馆已有基本的认识。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在面临六种典型任务时,具备独立完成分析信息需求、收集整理信息、合理有效利用信息的能力。《信息素养步进课程》是一门网络课程,同时又是一门特别强调实践训练的课程,授课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互动模块及课堂辅导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及时而有针对性的答疑及指导,并组织学生开展小组讨论及其他协作学习活动。

3、课程教学改革

本课程从高职学生的实际需求及认知特点出发,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传统的文献检索课程存在很大差别。首先在教学内容方面,舍弃信息资源概述等理论知识,增加信息需求分析等实践技能,涉及的信息源及检索工具多选用中文及学生容易接触的种类,少选外文数据库及专业性非常强的种类;其次在知识结构上,不采用概论—检索方法—资源介绍的线性结构,而是设计了六种学生在校园生涯中经常会遇到的典型任务(或项目)情境,所有的知识点围绕这些任务目标,并以完成任务的工作顺序为组织逻辑构建知识体系;第三,通过进度控制、人机互动、调动学习者多感官参与等手段实现完全自主学习。

二、教学大纲内容

以学生顺利完成专业学习、校园创新项目、毕业论文及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信息技能及应具备的信息伦理为指导,参考高教司颁发的“文献检索课的基本要求”,结合本校课程结构安排教学,教学内容具体如下:

绪论

信息素养概念、五大能力标准、信息源

第一单元 建立个人学习资源库

1.1 如何检索图书馆目录

1.2 图书排架与索书号

1.3 期刊检索—与图书检索的不同

1.4 如何选取关键词

1.5 多个关键词的组配方法

1.6 如何利用网络检索本专业信息

第二单元 令人头疼的作业

2.1 开始一个较为复杂的检索过程

2.2 分析作业中的检索要求

2.3 什么样的检索工具是最好的

2.4 检索点—开始检索的突破口

2.5 确定检索词

2.6 检索式—表达复杂的检索要求

2.7 检索策略的修正和调整

第三单元 假期计划

3.1 从搜索引擎开始你的旅行计划

3.2 找住处—巧用搜索引擎

3.3 目的地信息—进行专类检索

3.4 信息发掘—站内搜索

3.5 设计路线的法宝—电子地图

3.6 语言小助手—网络字词典

3.7 去伪存真—网络信息评价方法

3.8 网络安全,常在你心

第四单元 就业宝典

4.1 信息从哪里来之兼职与实习

4.2 信息从哪里来之招聘信息大收集

4.3 了解未来的雇主

4.4 求职勿忘信息安全

第五单元 毕业论文的准备

5.1 什么是毕业论文

5.2 选题原则--小题大作

5.3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资料收集

5.4 萃取精华--资料分析

5.5 标注参考文献

5.6 引用还是抄袭--了解学术规范

第六单元 校园创新项目

6.1 知已知彼--建立背景知识

6.2 项目分析--拟订文献调研计划

6.3 技术宝库--专利信息检索

6.4 不可不知的规则--标准文献

6.5 补充信息源--专业期刊文献

6.6 为我所用--信息分析

成绩评定依据1-6单元的单元考核、第六单元的小组作业和考勤。每次考核由教师从试卷库中抽取相应单元的试卷并发布,以一课一考的形式及时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试题形式为客观题,自动批改,并取所有单元成绩的平均值为平时成绩。第六单元学习结束后,学生根据教师的布置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份书面检索作业,作业内容由教师依据第六单元的教学重点组织设计,教师人工批改,并作为学生的大作业成绩。最终成绩构成如下图。本模式适用于网络教学为主,结合少量的面授辅导。

本课程成绩=单元考核(40%)+辅导课考勤(10%)+大作业(50%)

 

信息素养步进课程使用说明点击下载

信息素养课程点击进入课程学习

附件【信息素养步进课程使用说明.ppt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