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读边享

我校图书馆2018年第三期“边读边享”活动成功举办
 
2018-05-23流通阅览部

    5月22日晚,图书馆携手清晖文学社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组织了每月一期的书友阅读分享会。全院诸多阅读爱好者来到现场,他们的积极参与为本学期的“边读边享”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本期活动的分享主题是“纸质阅读VS电子阅读”。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数字化阅读凭借难以估量的速度迅速进入人们的生活,加之生活节奏加快,代表传统阅读方式的纸质阅读正在受到挑战。电子书和纸质书到底孰优孰劣?带给人们的阅读体验有何不同?纸质书会被逐步取代吗?面对这一系列话题,大家似乎一点也不陌生,在主持人抛砖引玉的串场下,同学们畅所欲言,整场活动下来发言的人络绎不绝,更有一些同学针对相异观点展开了一场辩论。其中部分电子书拥护者认为,电子阅读是信息高速发展时代的趋势与产物,电子阅读时效性强、信息量大,大多数电子书的价格比实体书便宜,获取便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碎片化阅读;部分纸质书守护者认为,纸质阅读是传统也是一种情怀,纸质书方便做记号,其特别的纸张触感和手指残留书香的味道是电子书所没有的,一杯茶、一本书就可以让你完全沉醉其中,其乐无穷;还有一些中立者认为,纸质书和电子书是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没有孰是孰非之说,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每个人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此观点一出,引起了现场大多数同学的共鸣。

    的确,这场特殊的辩论虽不会有胜负结果,但普遍同学都认为大家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书中自有颜如玉”、“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无论是纸质还是电子,只要坚持阅读,都会让你的人生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相信只要你紧紧跟随“边读边享”,无论采取哪种阅读方式,书和阅读将会始终伴随着你。我们满怀期待下次书友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