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读边享

文化的三重内涵解读——图书馆举办第46期“边读边享”活动
 

4月20日下午,图书馆第46期“边读边享”书友分享会在图书馆六楼读者活动室举行。本期活动以“文化的三重内涵解读”为主题,邀请学校人文学院凌远清博士做主题分享,共60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分享会上,凌远清首先分享自己的阅读经历,鼓励学生多读纪实、传记类图书,并以此引出本次活动的分享主题——文化的三重内涵解读。他从“文化的概念”、“区分文化的角度”、“文化的三重内涵”、“文化的定义”、“知识与文化的联系”五部分内容与学生展开讨论。文化可以以多种角度去诠释,可以从风俗与政治、人类学等视角来定义。他引用伯特兰·罗素“人类三个敌人”的观点引出文化的三重内涵,即人化、人类化、社会化,提出结论观点:文化是人与自然、他人、自我之间的综合关系。当前是知识泛滥与文化缺失的时代,文化相对知识来说,人更需要文化自知、文化自觉及文化自信。因此,有文化加持的知识,其价值更高,由知识转化的文化,其底蕴更深。一个民族拥有文化自信,总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在互动环节,现场学生提出“对内卷的看法”、“如何看待非遗文化、地方风俗在社会发展和追求功利的潮流中没落”、“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之间的关系”、“文化输入与输出”等问题向老师请教。凌远清对问题一一作答,并勉励大学生应潜心学习,多看书,多参与班级社团活动,以此提升自身文化素养。

文:陈泳、梁浩楠

图:安 娜、陈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