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读边享

谈谈与“龙”相关的顺德非遗——图书馆举办第51期“边读边享”活动
 

5月24日下午,图书馆第51期“边读边享”书友分享会在图书馆六楼读者活动室举行。本期书友会以“谈谈与‘龙’相关的顺德非遗”为主题,邀请顺德区博物馆校园讲座讲师吴施琦做主题分享。

顺德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顺德民俗文化故事,让非遗走进校园,走出顺德。分享会上,吴施琦老师以顺德特有的67种非遗引出分享主题,围绕“什么是龙”、“龙舟竞渡”、“龙母诞”、“龙舞水乡”、“龙舟说唱”五部分内容与师生展开对话。她引用大量顺德本地与“龙”相关的民俗故事与文化活动,详细介绍了“龙”相关的顺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德作为鱼米之乡,河涌纵横交错,水土肥沃。“开门见水、举步登舟”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顺德人以舟代步的习惯。截止2022年,顺德龙舟队获得国家级和国际级的龙舟赛事共407个冠军,有着顺德桡法惊天下之名。通过对龙舟民俗活动照片顺序的讨论、人龙舞模型的组装、龙舟说唱的展示,带领大家体验龙舟竞速活动的整个流程,让独特的人龙在大家的手中舞动起来,让大家对顺德“龙”的认识更加深刻。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端午将近,顺德龙舟活动可以在哪里观看”、“龙眼村的庙是否可以进去参观”“龙舟现在有什么类型的文创产品”等问题与嘉宾交流。吴老师希望大家可以在五月初五至初八前去杏坛的龙潭村,这段时间会开展杏坛特有的水乡民俗文化活动。吴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勒流富裕幸福非遗小龙舟,融合了香云纱和微雕,并保留了传统龙舟制作工序的龙舟工艺品。最后,吴老师向大家推荐《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汇编》、《行在江海·珠三角龙舟制造与存续调研笔记》、《顺德文丛》系列等书。

                                         文:马兰

                                             图:陈泳、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