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读边享

图书馆举办第55期“边读边享”活动
 

12月20日下午,图书馆第55期“边读边享”分享会在图书馆六楼多功能室举行。本期活动以“金榜题名时——古代学子的登科路”为主题,邀请顺德博物馆陈桂华讲述古代科举制度及顺德学子的登科故事,为同学们的学习成长提供借鉴。

“到底是现代的高考难还是古代的科举制难呢?”陈桂华用古代科举与现代高考作比较引入主题,介绍了封建科举制度在每个朝代的发展及变革。在封建社会,读书人想要博取功名,朝廷想要选拔人才,都是通过科举制度选拔。科举制度因朝代不同而各具特色。西周兴“乡举里选”,春秋战国时期主“尚贤”,汉代行“察举制”,隋、唐、宋代的科举各有不同,明代科举有“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等不同级别,明代中期大兴“八股文”。清朝戊戌变法废除了八股文,光绪三十一年废除科举制,科举取士制度至此画上了句号。随后介绍了顺德的科举历史,介绍顺德的状元进士的历史故事和顺德古代科举鼎盛的原因。分享会上,陈桂华引用诗词、名句、典故,生动详实地呈现了丰富的历史知识,让学生对古代封建科举制度有了更立体的了解。

分享会上,学生与嘉宾围绕当下的“高考”展开讨论。陈桂华表示,当下的社会教育资源相对公平,学习环境与学习条件比古代学子优越,希望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并鼓励同学们勇敢、努力地去追求自己想要达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