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图书馆2018年第五期“边读边享”活动成功举办
 
2019-03-04流通阅览部

    11月20日晚,图书馆携手清晖文学社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组织了每月一期的书友阅读分享会。全院100多名阅读爱好者齐聚现场,共度美好时光。

    本期活动的分享主题为“追忆金庸: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有幸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安济森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他作为一名金庸迷,视金庸先生为人生导师,熟读了金庸先生的所有作品,从中汲取了丰富的人生智慧与哲理,还不断以此指引和鞭策自己绽放人生风采、活出人生价值。随着两位主持人的开场介绍完毕,安老师直奔主题,开始了他的精彩讲述。他从金庸先生“少年游侠、中年游艺、老年游仙”的快意人生史到先生浪漫、曲折的爱情史,再到让人惊叹的金庸与徐志摩、琼瑶、梁思成、林徽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家族史,安老师的层层剥离式讲解,使大家对金庸先生的生平家史有了全新的认识。随后,他又引领大家走进了金庸以历史为主线、以爱情为辅线的十五部巨作,从映射春秋战国史事的《越女剑》到描述清朝历史故事的《鹿鼎记》,他将主要作品中的经典情节、核心人物、传奇故事或所折射的人生哲理进行了综合比较与剖析。他指出金庸先生的陨落虽然让我们悲痛无比,但是他的思想与追求、坚强与智慧都透露在了他的作品之中,我们随时都可以领略他的繁华与坎坷,并且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安老师在整个讲解过程中,热情洋溢、思路清晰,还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以有奖抢答的方式将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最后,在主持人宣告活动结束时,现场的金庸迷们仍不舍离去。“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儿女情长今犹  在,江湖侠骨已无多,江湖仍在,永失金庸。愿“边读边享”成为金庸迷们相聚分享的永在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