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喜迎建校二十载,书香顺职伴我行——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
 

为了提升大学生修养,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爱校情怀,建设书香校园,在10月20日至12月20日期间,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以“喜迎建校二十载,书香顺职伴我行”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在此期间,图书馆先后推出了遇见朗读主题朗诵大赛、诗传古韵▪词润芳华诗词大赛、变幻魔术之“脸书”活动、顺德民俗讲座之顺德建筑文化解读、边读边享——情绪修炼,做情绪的主人、书海寻宝,情聚书缘、心声心语墙等十四个精彩活动。活动涵盖了赛事类、讲座类、分享类、活动类等四大类别,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效果显著,累计吸引了2500多名读者的参与,线上互动人数达5420人次。

10月20日零时,遇见朗读之“青春之声,礼赞祖国”主题朗诵大赛的启动拉开了本次读书月的序幕。本次活动让读者朗诵红色经典,重温艰苦岁月,唤醒红色记忆,以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便利的参赛渠道,转发点赞的宣传方式,极大地增强了读者互动,提升了活动的话题性与热度。本次大赛共收到朗诵作品195篇,读者参与投票达38264人次,平台的访问量达17255人次。11月26日晚,以“情绪修炼,做情绪的主人”为主题的“边读边享”书友分享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学生参加。人文学院崔贞琼老师带领同学们围绕重新认识情绪、情绪带来的礼物、与情绪和谐相处三方面展开了讨论。诗的语言典藏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词的声音演绎着不朽的风骨铿锵。11月27日至28日,“中科杯”诗传古韵·词润芳华诗词大赛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共有220名同学参与比赛。天鹅湖读书会设立的“心声心语墙”以听心声,说心语,挥动笔尖,尽情倾注文字之间的活动方式引起了学生的共鸣,吸引上千名学生的积极参与,成为图书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2月4日下午,一场充满地方文化色彩的顺德民俗系列讲座之“顺德建筑文化解读”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李建明老师先后从顺德建筑的土著色彩及对中原文化的吸收、顺德祠堂建筑文化解读、顺德民宅建筑文化解读、清晖园园林文化欣赏五部分内容把流传几百年的顺德建筑文化、民俗习惯诠释得惟妙惟肖、引人入胜。此外,垃圾分类、“变幻魔术”之脸书创意活动、书海寻宝、阅读之星我和你有个约定等系列活动深受读者的欢迎和好评。12月18日举办的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对本届读书月开展的部分赛事类活动进行颁奖,张彦静馆长对本届校园读书月做了总结发言。至此,本届校园读书月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读以致乐。图书馆将以特色为引领,持续深入开展高质量有内涵的阅读推广活动,让读者享受畅游书海的乐趣,推动全民阅读成为校园新风尚。

文/图书馆 陈泳

图/图书馆 陈泳

边读边享之情绪修炼,做情绪的主人活动现场

边读边享之情绪修炼,做情绪的主人活动读者分享

顺德民俗讲座之顺德建筑文化活动现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

心声心语墙

2019年第十三届校园读书月颁奖仪式

2019年第十三届校园读书月颁奖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