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感受剪纸艺术 领略民俗文化
 

20201222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代表传承人、首届“佛山·大城工匠”饶宝莲老师做客图书馆“边读边享”书友分享会。本次活动以“感受剪纸艺术,领略民俗文化”为主题,嘉宾饶宝莲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前世今生。她从中国剪纸历史、佛山传统剪纸和现代剪纸、剪纸工具、纯色剪纸作品欣赏、金铜凿作品欣赏、铜写剪纸作品欣赏六部分内容对剪纸艺术进行了生动的诠释。讲解之余,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饶老师的多幅剪纸作品,精巧的构图、繁复的工艺、栩栩如生的形象、生动活泼的场景令人叹为观止;现场即兴的剪纸表演,手法纯熟、剪刀咔嚓几下一幅漂亮的剪纸就制作出来,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据了解,剪纸艺术在中国源远流长,剪纸分为北派剪纸和南派剪纸。在历史文化长河中,佛山剪纸以凿、衬、印、手绘等独特技法,成为南派剪纸的典型代表。饶宝莲就是佛山剪纸艺术家的优秀代表,以她代表的佛山剪纸与其独创的金铜凿技艺一直被视为中国剪纸界的一颗闪耀明珠。她的剪纸作品广泛吸纳我国北派和外国剪纸的风格基础上,发挥美术创作的优势,融入自己的经历和情感,创作一种属于自己风格,可谓独树一帜。

手艺人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让中国古老传统的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饶宝莲老师为佛山剪纸的传播和发展出心出力,她曾经远赴全国各地及莫斯科、悉尼、泰国等地进行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莫斯科人称她为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世界多国领事馆、大使馆都收藏了她的作品。她在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创作之余还向国内外青少年教授剪纸艺术,培养下一代剪纸新人,为佛山剪纸艺术的传承做出不容小觑的贡献。在分享会中,饶老师还分享了她取得如此成就背后的艰辛故事,并表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和恩师陈永才先生的谆谆教诲。饶老师朴素的发言引起台下同学的热烈反响,同学们在互动环节纷纷和饶老师探讨剪纸艺术。图书馆持续开展系列民俗和非遗传承活动是想通过讲座和实操验让莘莘学子去感受手艺人的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图书馆 陈 泳

图:图书馆 安 娜

活动现场

嘉宾授课中

即兴剪纸展示

互动环节

学生剪纸作品

学生剪纸作品

学生剪纸作品

嘉宾签名留念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