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41期边读边享活动——“龙舟文化探析”阅读分享会
 

4月20日晚上,一场民俗文化主题活动——“龙舟文化探析”阅读分享会在图书馆一楼展厅举行。本次分享会由图书馆、清晖文学社联合举办,是图书馆本学期的“边读边享”书友阅读分享会的首场活动。活动邀请了顺德文化学者、资深民俗专家李健明老师与活动现场近百名读者共同探讨“龙舟文化”。

李健明老师从龙舟的历史起源和演变说起,结合了大量考古和纪实的图片素材,详细讲述了龙舟的起源、龙舟形态的变迁、龙舟文化的习俗及龙舟文化的精神内涵。相传龙舟的起源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内涵,龙舟是由最早的鸟舟再到凤舟慢慢演化而来的,而且每条龙舟都有龙牌。龙舟文化习俗包含了起龙、龙眼点睛、赛龙舟、吃龙船饭等民俗活动。顺德的龙眼村蕴含了丰富的龙舟文化,每年农历五月初三都会举行隆重的龙舟点睛活动。龙舟赛其实是一种乡村资源的有力整合,同时让所有划龙舟的成员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结合龙舟文化习俗讲解,李健明老师还在分享会上介绍了相关的顺德历史名人,让在场读者深刻了解到龙舟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和生命力。在互动环节中,我校龙舟队队长给在场读者展示了我校龙舟队的比赛视频,充分展现了龙舟队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扬传统龙舟文化,继千年习俗精华。图书馆通过举办系列民俗文化主题活动,继承和发扬端午民俗龙舟文化,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龙舟竞渡中形成的勇往直前、坚毅果敢的精神。

文/图书馆 陈 泳 安 娜

图/图书馆 陈 泳 安 娜

分享会现场

互动环节

嘉宾讲解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