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图书馆馆长张彦静获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荣誉称号
 

为庆祝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40周年,12月2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大学举办了“继承与创新: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学术研讨会。表彰了一批为实现我国高校图书馆现代化而长期奋斗在图书馆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榜样馆员,我校图书馆馆长张彦静获得“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荣誉称号。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高等学校图书情报事业进行统筹、协调、咨询、研究和业务指导的专家组织。“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是从全国各高校从事图书馆工作20年及以上且目前仍在岗的优秀图书馆工作人员中推选评出的。旨在激励广大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团结奋进,为全面实现高校图书馆事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张彦静于199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先后在佛山市图书馆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工作。2010年担任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2017年3月主持图书馆全面工作,2018年至今担任馆长职务。是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全国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高专分会委员、广东省职业院校图书馆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佛山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彦静对图书馆事业的信念矢志不渝,锐意进取,不断超越。完美诠释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学校党委和省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在多年的图书馆工作中,始终全心全意地为读者服务。以服务教学科研为核心,以提升资源利用率为抓手,以创品牌、出特色为目标,围绕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及“升本”工作,积极发挥图书馆信息保障功能,构建起具有高职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和读者服务体系。尤其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信息素养教育、阅读推广、空间创新服务工作中成绩突出。近年来图书馆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共计34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家级星级阅读推广单位一项。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一项。2017年获教育部CALIS全国高职高专示范馆。2019年8月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2018年全民先进阅读单位”。信息素养工作独树一帜,在2021年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办,广东省职业院校图书馆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承办,全省共48所院校1万余名学生参加的信息素养大赛中,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轻化与材料学院2019级学生谢蔚鹏、周嘉盈分别以总分排名第一、第六的好成绩获得一等奖。提升了学校知名度,扩大了图书馆影响力。

张彦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她这种热爱工作,无私奉献,乐在其中的精神彰显了一代图书馆员的榜样力量,使得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蒸蒸日上,不断创新,不断融入学校的中心工作,与时代共发展。

                                                    图/文图书馆: 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