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阅读人文经典,提升文化素质——图书馆举办第48期“边读边享”活动
 

6月22日下午,图书馆第48期“边读边享”书友分享会在图书馆六楼读者活动室举行。本期书友会以“阅读人文经典,提升文化素质”为主题,邀请我校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建华教授做主题分享,90多名师生读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当下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越来越难以静下心来潜心阅读,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在全民阅读的背景下,我们仍然要多读经典,因为经典可以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分享会上,陈建华教授用亲身经历引出分享主题,围绕“什么是经典”、“为什么要学习经典”、“经典学习与文化素质提升”、“中华诗词经典作品选讲”四部分内容与师生们展开对话。陈建华教授引经据典,用大量古今中外著作、名人名言阐述阅读人文经典与提升文化素质的关系。经典是一种修身文学,读经典,能“括根本,益身心”,从中能培养品德,领悟人生哲理,大有裨益。他引用哲学家黑格尔所言,经典能自我保存,正是由于它本身有意义,并能自我解释,这正是经典经久不衰的魅力。当代青年必须多读经典,因为经典来自于政治的思考,来自修养处世的思考,可以培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能力素质。在中华诗词经典作品选讲部分,陈建华教授选取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杜甫的《旅夜书怀》、李商隐的《无题》、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六首经典诗词做深入解读,带领师生们共同品读经典诗词的意蕴。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应该读哪些经典”、“读不懂经典该怎么办”、“读经典时专注力不够怎么办”等问题与嘉宾交流。陈教授认为读经典的范围很广,必须由浅入深,在读的过程中要善于做读书笔记,如果遇到读不懂的可以借助其他工具来帮助理解,直至弄懂学透。当遇到读书专注力不够,很大程度是自身问题,应提升意志力,排除助力,找准定位,坚持不懈。最后,陈教授向青年学生推荐《菜根谭》、《了凡四训》、《迦陵论词丛稿》等书。

文图:陈泳


活动现场

主题分享

互动提问

现场合影